跳至主要內容

夢的真正意涵

快速動眼期讓人更瞭解自己。

Furthermore 與 DUXIANA 聯合獻上 Life, Awakened - 提供一系列提倡深度恢復性睡眠的影片及文章,這種睡眠是健康活躍之生活方式的基石。

「除了 睡得 好,還要做好夢」,博士生 Rubin Naiman 表示。他也是土桑市亞利桑那大學整合醫療中心的臨床助教。 「未做好夢,代表心理受阻礙,日常生活中可能引起憂鬱和焦慮等病症。」

在許多方面,快速眼動期 (REM) 是大腦處理記憶、探究心理的黃金時間,多數的夢都在此時期形成。 雖然尚未完全瞭解兩者的關係,但做夢和情感健康有很大的關聯。

藉助適當的策略,您可以利用夢境內容來改善生活表現、解決問題等等。 方法如下:

它有助於處理內心感受。 

將快速眼動期視為一種免費的療程。 Naiman 說:「清醒時未經處理的經驗,會在快速眼動期處理」。他更補充,人類夜間的幻想,大約三分之二都帶有負面情緒,例如恐懼或焦慮。 有益健康: 這代表您正在處理當天可能忽略掉的情緒或事件。

做夢時,人經由這種無意識的方式,解決腦內思索之物。 除了做夢,能記得夢境也和心理較健康 有關 。

善用它:

想更記得住夢境,買本日記放在床邊。 醒來時,試著回想最後做的夢。 當您想起某些部分,馬上寫下來。 七到十天內,應開始更頻繁地回想。

也不妨向醫生諮詢攝取維生素 B6, 澳洲阿德雷得大學 (University of Adelaide) 的新 研究 發現,睡前攝取 240 毫克維生素 B6 時,較能回想起夢境。

它能激發創思。

善用它: 

打瞌睡時,常會靈光乍現。 「夢將所有邏輯拋在腦後,我們一再走入同一條道路,激發出創意思考」,波士頓哈佛醫學院助教暨博士生 Deirdre Barrett 表示。 她曾和幾名運動員對談,他們曾在睡覺時發現增進運動表現的方法,有名網球選手就曾在夢裡想出更好的發球方式。練習孵夢吧。Barrett 在個人著作 The Committee of Sleep 中詳述了這點。 睡前先將問題寫下,並呈現於腦海中。睡著後,告訴自己您想在睡覺過程中解決此問題。 睡醒後,花幾分鐘回想您的夢。 (附近備好紙筆,以防靈光乍現突然醒過來。) 當 Barrett  大學生在睡眠中解決個人問題時,大約一半的人都夢過該問題,而且大多認為夢裡已經給出解決之道了。

它提醒人注意潛在健康問題。 

夢中上演的情節,可能會使我們重視健康隱憂。 Barrett 說:「當白天專注於其他事物,而忽略掉某個感官輸入,會在夢裡接收」。

研究者 發現 ,許多女性曾在診斷前夢到乳癌。 研究 亦 顯示 ,當人患有原發性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 (RBD;患者會將暴力激烈的生動夢境演出來),提早預示了帕金森氏症及失智症等退化性疾病。

Sleep Medicine 刊載的另一篇 論文   發現,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常夢到窒息,而當開始使用 CPAP 連續正壓呼吸器後,高達 91% 再也沒做這種惡夢。

不過,夢仍無法預知未來。 「夢較像是預警系統,能藉此提防可能的問題,這些問題之後也許能在現實生活中查驗」, Sleep and Dream Database 主任暨博士生 Kelly Bulkeley 表示。

善用它: 

夢的含意,可能更具隱喻性。 「可能需要更深入瞭解,夢裡的癌症對你意味著什麼」,Naiman 表示。 「當你習慣固定留意自己的夢,將能更瞭解它的含意。」 若您患有 RBD 行為障礙,或夜晚的夢境使您注意到某個問題,值得向醫生求助。 若夢境暗示某個具體的健康問題,可能應安排掛皮膚科,履行遲遲未履行的約診。

要處於最佳健康狀態,健體、營養和睡眠需達到平衡。 Furthermore 與 DUXIANA 合作推出一系列文章,協助定出三者的優先順序,讓您達到最佳表現。 閱讀 Furthermore 所有文章(按此) ,為起床後的生活做準備。

 

相關